•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天古讲坛 -> 新闻内页
三月顺时养生:晚睡早起 食甜养肝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19-03-04]

  • 三月顺时养生:晚睡早起 食甜养肝



    气候特点:三月是春天将要过一半的时候,包含“惊蛰”和“春分”两个节气。 


    “惊蛰”是指春雷初响,惊醒蛰伏中的昆虫。按照一般气候规律,“惊蛰”前后各地的天气已开始转暖,并渐有春雷的出现,冬眠的动物开始苏醒出土活动。雨水渐多,是春播的有利时机。


    春分的“分”,是过了一半的意思。此时正是农家最忙的时节,也应该是春暖花开的时节。


    中医认为,春天应肝,肝气旺可伤脾。因此,春季要注意多食甜,少食酸以养脾。


    养生原则:“春夏养阳”。


    养生关键:春养肝。


    春天,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民间称之为“春困”。这是人体的生理功能随季节变化而出现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 


    三月的养生要根据自然物候现象及自身体质差异进行合理的精神、起居、饮食的调养。《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使志生。”这就是说,春天万物复苏,应该晚睡早起,散步缓行,这样可以使精神愉快、身体健康。但处于北方气温较低,早晚温差大地区的人还要注意保暖。


    春季应肝,如养生不当,可能伤肝。现代流行病学调查表明,春天属肝病高发季节,要注意养肝、保肝,防止春季传染病的流行。


    饮食调养:“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春季的饮食既要根据节气变化,又要考虑个人的体质情况。以“春夏养阳”为主要原则,也就是适当多吃能温补阳气的食物。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春天应肝,肝气旺可伤脾,所以春季要注意多食甜,少食酸以养脾。


    多食甜  如大枣、锅巴、山药、韭菜、菠菜、荠菜、鸡肉、鸡肝等。 


    少食酸   如西红柿、柠檬、橘子等。



    推荐食疗:


    山药粥


    用料:鲜山药100~200克,粳米100克。


    制法:将山药洗净去皮切块,与粳米同煮。


    功用:山药健脾益肾补肺。




    更多资讯请关注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官方网站www.kxys.org.cn

    或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科学养生促进会培训中心二维码.png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