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天古讲坛 -> 新闻内页
为何中医讲“养生先养脚”?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0-12-13]

  • 人为树,脚为根。


    人与脚的关系,就像树和根的关系。根扎实,树木生长才能旺盛,人也是如此,双脚无恙,健康才有保证。


    从树根向主干,延伸出了很多经络。有了这些经络,养分得以运输。



    人的双脚同样如此,根据中医理论,在人的双脚上大概60多个穴位。和人体相关的各大经脉系统也都是以脚为起始点,然后联通到人的五脏六腑,故而脚也有着人体“第二心脏”的称呼。


    寒从脚起,病从脚生


    人和脚的关系,早就被民间所认同了。“寒从脚起,病从脚生”这句俗语在民间广为流传,就是最好的证明。从表面看,这句话重在强调双脚的保暖,其实是在强调从脚开始防病的重要性。


    脚的重要性也决定了脚的薄弱性,脚上的穴位多,也使得双脚往往会成为身体最薄弱的防线。穴位多,毒素易生,寒气易起。寒毒从脚起,顺着经络,率先入侵的往往就是肾脏。肾为先天之本,储存人体精气,肾脏有病,全身的疾病也就随之而来了。



    基于此,人的双脚好坏,不仅和疾病相关,而且是能反映出疾病的。有经验的老中医一般会根据双脚的表现,来大致判断体内存在的问题。比如一年四季双脚寒凉、睡觉时双脚抽筋以及脚背动脉博消失等,都可以作为初步判断的依据。


    人老脚先衰


    养生在于防病,也是在于长寿。就国人而言,养生的目的,其实更在于后者。养生先养脚,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人这一生,用到脚的次数远远比用手以及人体其他任何一个部位的次数多。双脚更是承受了人体所有的重量,这也使得人的双脚要比其他部位更早衰老。



    无论是脚还是身体的其他器官,都离不开气血的滋润,而双脚恰恰又是血液循环的终端,离心脏的位置是最远的。


    在同等的条件下,气血就难以抵达双脚,由于这一原因,人的双脚也是最先衰老的。


    当然,不管是冲着养生长寿,还是为了防病,养脚都应提上日程。


    养脚这样做


    泡脚


    cb8065380cd7912351e61c939c46ef85b3b78049.jpeg


    养脚,不复杂,热水泡脚就是最好的方法。有人觉得泡脚,就是洗脚,却不知泡脚实际上是对经络和穴位的刺激。其一,是热水能起到驱寒的效果,可疏通经络。其二,泡脚时按摩脚底,也是在按压穴位,可升阳、可排毒。


    84岁的陆广莘老教授,长期从事中医理论研究,他的养生方法就包含了泡脚。用他的话来说,晚上睡前泡脚,能够将气血引下来,睡眠质量就好了。数十年如一日的泡脚,使得陆老的身体,甚至要比一些年轻人更为健康。



    抬脚


    ae51f3deb48f8c54067ce5170c5b9bf2e1fe7fd0.jpeg


    抬脚也是个养脚的简单方法,不需要借助于任何道具。睡前躺在床上,来回抬脚即可。看似一个和双脚保养无关的动作,却是对双脚的有效调理。脚的问题大多源自于气血不通,或是血液回流不及时。高抬双脚的作用,恰恰就是在促进血液回流,且在抬腿之时,也能刺激双腿上的经络。


    抬脚的方式是多样的,可以是双腿来回高抬,也可靠墙抬腿,保持5分钟或者更长。其目的都是一样的,在于让双脚能够得到血液的滋润。与此同时,也是对心脏的一种保养。


    踮脚


    ac4bd11373f082020e2110997a894deaaa641b5a.jpeg


    养脚也不都是在晚上,白天也可以,踮脚就是很不错的方法。这不是个时髦的方法,而是古代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老方法了,在西汉时就已经流行,那时叫做“敦踵法”。敦踵的好处,在于养脚的同时,也能扶阳。


    在踮脚时,身体一上一下的颠簸,恰恰是对身体内经络的一次柔和按摩。如今多数人碍于工作,没有时间运动,就可以在走路时,试着采用踮脚走的方式,来达到养生的效果。这种方法的好处,在于不受时间地点的约束,想做就做。


    古人流传下来的经验,大多是值得借鉴的。养生先养脚,不是简单的一句话,其背后蕴含着很多中医养生的道理。若能理解其中的含义,从养脚开始养生,防病或长寿,都会变得简单许多。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