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天古讲坛 -> 新闻内页
四川全面阻击“德尔塔”!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1-08-02]
  • 近日,四川省发生南京关联疫情。短时间内,绵阳、泸州、成都、宜宾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形势异常严峻。四川省委省政府迅速反应,进行决策部署,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及时按预案和规范全面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抓住一个“快”字  决策部署坚持高位推进


    7月23日18时,绵阳市涪城区报告1例省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四川省委省政府立即按预案启动应急响应机制。19时,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派出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省级常备工作组和由公安、大数据中心、省疾控中心组建的省流调溯源专班紧急支援绵阳,会同绵阳市政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802094809.jpg


    7月24日,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召开调度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查堵漏洞,抓紧抓实抓细精准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调度会上,省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敬静汇报防控工作进展。


    7月26日,四川省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召开新冠疫情全流程防控管理讨论会。敬静传达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黄强对此次绵阳、泸州两地疫情的重要批示,要求加强工作调度,持续优化机制,强化专业培训,坚持协同作战。


    7月27日18时,接成都市卫生健康委报告,四川省人民医院发现3例省外输入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党组书记敬静、主任何延政召集紧急会议,派出疾控专家赶赴现场开展工作,省级常备工作组和公安、大数据等部门组建的流调溯源专班紧急赶赴青羊区,会同成都市组建前线指挥中心全面开展疫情处置工作。这一夜,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汪家拐办公区灯火通明,彻夜未眠。


    微信图片_20210802094813.jpg


    四川省委连夜召开常委会会议,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进一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传播蔓延。省指挥部连夜下发《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7月28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黄强前往成都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彭清华强调,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序防控,以最大决心、最快速度控制疫情传播蔓延。


    7月28日下午,省长黄强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考虑到最坏情况,做最充分准备,坚决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消灭在萌芽状态。


    强化一个“准”字 实行疫情风险区圈层管理


    7月24日,绵阳市按程序划定中风险区,实行“封闭区、封控区、风险区周边区域、其他区域”4圈层分类管理。以划定的风险区1公里为半径,立即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目前已完成两轮核酸检测。


    微信图片_20210802094816.jpg


    截至7月31日,全省共划分已划定中风险区6个。成都市已划定8个封闭区、12个封控区、11个风险区周边区域、9个其他区域,已累计核酸检测839798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7月24日,赴绵阳流调溯源现场专家组对8个疫点开展了现场指导。专家组研判认为,根据患者行动轨迹和流行病学史,基本可判断其为南京本土疫情关联病例。


    省、市疾控中心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同步开展基因测序。目前,四川省疫情来源基本清楚,10例病例中,9例完成基因测序与南京疫情株同源。


    微信图片_20210802094820.jpg


    为了让科技力量能够赋能疫情防控,四川省持续优化“四川天府健康通”、省核酸检测系统、省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等平台功能,提供即时响应服务。


    在核酸检测过程中,医护人员通过扫描市民健康码,30秒内就可完成市民信息采集。这样高效的数据采集、流转让大规模采样、核酸检测工作变得更轻松,在炎热的夏天为一线医务工作者、群众带来更多的便利。


    在患者治疗上,成都、泸州、绵阳、宜宾四地均按照“一人一案”组织专家团队对患者开展救治,目前患者病情平稳。


    坚持一个“实”字 完善疫情全流程防控管理


    疫情暴发之际,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正在全力推进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派出工作组赴21个市州驻点督导。警报拉响,各驻点工作组就地转化,坚持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两手抓,同步指导当地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微信图片_20210802094822.jpg


    每日早8时30分,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召开例会,听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汇报,研判、研究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每日晚,视情况召开全省视频调度会,由疫情发生地汇报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省级专家视频指导,省卫生健康委作工作部署。


    7月29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抽派6名专家参与省政府督察室组织的对成德眉资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察。针对防控中存在的漏洞,专家组提出明确整改意见,当面锣,对面鼓,面对面敲定落实,相关督察情况报省政府督察室汇总。


    7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来到成都双流机场调研指导交通站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机场、车站及口岸单位做好当前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情况汇报并讲话。彭清华强调,机场、车站等交通站点场所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做实做细交通站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切实筑牢外防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书写一个“暖”字 烟火气息弥漫成都上空


    当前正值暑期,是旅游、出行、聚会高峰,人员流动性大。7月30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健康提示,引导南京疫情以来,从全国各地入返人员,主动报备、主动核酸检测;针对黄码人员核酸检测、看病就医等问题,制发《关于做好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通知》,要求各地以区县为单位,指定1~2家核酸检测机构和综合医院作为服务定点机构,提供绿色通道,解决就医需求。


    7月28日晚,温江区第三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严祥东支援青羊区核酸采样,在进行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采样工作后,一双手被汗水浸泡得发白,完全看不到一丝血色,他说:“这是医护人员该做的。”


    微信图片_20210802094826.jpg


    关心关爱疫情防控医护人员成为当务之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工会联合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医护人员劳动保护和关心关爱的通知》。要求工会组织与当前开展“送清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给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点现场配备电风扇、空调扇等设备;发放冰水、西瓜、绿豆汤等解暑降温食品;提供防疫大锅汤。合理安排工作班次,形成轮岗梯队,避免一线医护人员过度劳累。


    同样温暖的,还有群众的理解和支持。7月27日晚9时,青羊区优品道曦岸小区的居民突然接到社区指令,需要集中进行核酸检测。没有抱怨,人们很快在检测点前排好了长队。


    负责优品道曦岸小区采样的是青羊疾控组织的11支共计30余人的队伍。东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韩琴全副武装,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居民看不清她的样子,但只要看到有这身装备的人在,就觉得心安。


    在每一个检测点,言谢的声音不绝于耳。在朋友圈中,也能看到许多人对基层医护工作者们表达感谢。在核酸检测工作推进过程中,他们感受到了一份踏实和温暖。


    有些市民还将这份心意付诸行动。为了给医护人员解热,有市民将写着感谢之情的扇子送到检测点,还有市民给检测点送去一杯杯冰爽的饮料。


    疫情之下,成都依然是充满着烟火气息的成都,始终弥漫着生活的信心和勇气。7月29日晚,成都市某隔离小区业主阳台大合唱表白祖国,挥舞国旗和手机电筒灯光,为全川人民战胜疫情加油。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