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天古讲坛 -> 新闻内页
2022年“血糖标准”公布,年龄不同,标准不一样,看看你达标吗?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2-10-07]
  • 糖尿病是一种富贵病,糖尿病一旦发生是没有办法治愈的,只能常年服用药物,控制体内血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对于预防身体损伤有帮助。


    什么是糖尿病?


    (1)糖尿病是一组以慢性血葡萄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或者是作用缺陷引起的长期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可引起多系统损害,导致眼、肾、神经、心脏、血管等组织器官的慢性进行性病变。


    (2)功能性减退和衰竭病情严重和应急时,可发生急性严重代谢紊乱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渗状态,本病使患者生活质量降低寿命缩短,病死率增高,应该要积极预防制止。


    微信图片_20221007132832.jpg


    (3)糖尿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目前尚未完全阐明,糖尿病不是单一的疾病而是复合病引起的综合征,是包括遗传及环境因素在内的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4)胰岛素由胰岛β细胞合成和分泌经血液循环,到达人体各个器官的靶细胞与特异受体结合,并引发细胞里的代谢物质效应,这整个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发生异常可能会导致糖尿病。


    糖尿病早期症状,建议对照自查!


    (1)有糖尿病家族史。有明确的轻型糖尿病家族史者发生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很大,要引起注意。


    (2)有异常分娩史。如有原因不明的多次流产史、死胎、死产、早产、畸形儿或巨大儿等。


    (3)反复感染。顽固性外阴瘙痒,或反复外阴、阴道霉菌感染,或屡发疖痈者,有可能是患了糖尿病。不少女性病人就是因为外阴瘙痒去妇科就诊而发现糖尿病的。此外,反复地呼吸道、胆道、尿路感染,创口不愈合者,也就怀疑是否患有糖尿病。


    微信图片_20221007132839.jpg


    (4)有多尿、口渴多饮或有近期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


    (5)当老年人不明原因的知觉障碍,如肢体麻木,疼痛或感觉过敏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多汗,尤其是半身出汗,体位性低血压,不明原因的尿潴留;尿失禁、不明原因的腹泻或腹泻便秘交等


    (6)反应性低血糖。多发生于餐后3小时或3小时以上,表现为心慌、出汗、饥饿、颤抖等,如测血糖则在正常低值或低于正常,进食含糖食物后上述症状可消失。



    2022年“血糖标准”公布,年龄不同,标准不一样,看看你达标吗?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是指空腹血糖受损(空腹血糖≥6.1mmol/L,<7mmol/L;糖负荷后2h血糖<7.8mmol/L)和糖耐量异常(空腹血糖<7mmol/L;糖负荷后2h血糖≥7.8mmol/L,小于11mmol/L)。


    微信图片_20221007132842.jpg

    ——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


    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控糖,还要定期监测糖化血红蛋白,理想血糖控制标准为:


    2.jpg

    ——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


    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控糖应以健康状况为准,遵循个体化控糖的原则,理想血糖控制标准为:


    3.jpg

    ——青少年糖尿病患者



    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控糖要避免低血糖,保证正常的生长发育,同时也要注意监测糖化血红蛋白,尽量控制在7%以下,理想血糖控制标准为:


    十种最佳降糖食物,建议经常端上饭桌!


    1、燕麦:是有降糖的作用的,燕麦还可以降低人体中的胆固醇,经常食用可以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2、黄瓜:是一种被人们广泛食用的蔬菜。黄瓜含有的糖分相当低,所以甚至被糖尿病病人作为一种代食品来食用。能起到很好的降血糖作用。是一种有效降血糖的食物。


    3、洋葱:提高血中胰岛素水平,可以降低血糖,还能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胆固醇升高,适用于糖尿病伴有动脉硬化患者食用。


    微信图片_20221007132853.jpg


    4、大蒜:可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增加组织细胞对葡萄糖的吸收,提高人体葡萄糖耐量,迅速降低体内血糖水平,并可杀死因感染诱发糖尿病的各种病菌,因此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糖尿病。


    5、黑木耳:多糖是黑木耳主要化学成分之一,黑木耳多糖还可以减轻一些化学物质对胰岛B细胞的损伤或改善受损细胞的功能,从而达到降血糖的效果。


    6、魔芋: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效地降低餐后血糖,减轻胰脏的负担,使糖尿病患者的糖代谢处于良性循环,不会像某些降糖药物使血糖骤然下降而出现低血糖现象。


    7、苦瓜:含有降血压、血糖成分,苦瓜能降低血糖值的原因,在于苦瓜种子含有和胰岛素功能相似的蛋白质。众所周知,胰岛素具有使血液中的葡萄糖转换为热量的作用。


    8、黄鳝:体内含有黄鳝素A和黄鳝素B,这两种物质有显著的降血糖和调节血糖浓度的生理机能,且无毒副作用。中医认为糖尿病患者吃黄鳝有良好疗效。




    1584288949985445.png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