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时事资讯-> 新闻内页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今起召开 反腐新动向引关注
http://www.kxys.org.cn〢发布:kxys.org.cn [2022-01-18]


  •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阚枫)今起至20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将召开。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反腐高压态势力度不减,今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召开,在此关键节点,中纪委全会将释放出哪些从严治党的信号,“打虎拍蝇”又会有哪些新部署、新动向,备受瞩目。


    10.jpg

    资料图: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群众游行中的“从严治党”方阵。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开年反腐“打虎拍蝇”不停歇


      去年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同意,今年1月18日至20日召开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近些年,每年年初召开的中纪委全会,都是外界观察新的一年中国反腐走向的重要窗口。今年,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将召开,新年开启以来,中国的反腐如何开局,受到国内外舆论关注。


      1月8日,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永泽,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被查的消息接连公布,一日打落两“虎”。1月14日,官方又发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宏武被查的消息,高密度的“打虎”释放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的强烈信号。


      除此之外,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宋太平被开除党籍,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被提起公诉,今年开年,反腐“打虎”的消息不断震动舆论。


      如果从更长的时间轴观察“打虎拍蝇”,刚刚过去的2021年,可以说反腐之“严”,自始至终。2021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25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30名中管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务处分。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3万余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万余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万余人。


      在此次中纪委全会召开前夕,1月15日,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开播,相关话题不断占领网络热搜榜,诸多落马官员出镜忏悔,不少网友评价:既震撼,又震慑。


    11.jpg

    资料图:2015年10月,海南省公安厅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受教。洪坚鹏 摄


      今年的反腐工作怎么干?


      打铁必须自身硬。其实,除了“打虎拍蝇”,新年伊始,有关反腐败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重磅消息影响更为深远。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正式施行,该法把加强对监察官的管理和监督作为重中之重,要求监察官正确行使国家监察权,严防“灯下黑”。


      1月4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文公布,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首部全面规范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的条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负责人表示,条例着力把纪检监察权关进制度笼子,对纪委的机构设置、组织运行、履职要求、自我监督作出具体规范,加强纪检工作的组织制度保障,确保各级纪检机关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履行职责,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反腐。


      “打虎拍蝇”步履不停,制度建设蹄疾步稳,那么,下一步,中国的反腐工作将会怎么干?去年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透露出重要信号。


      这次会议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会议提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完)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