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时事资讯-> 新闻内页
“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养生”四川“糖尿病康养之旅”活动完满成功
http://www.kxys.org.cn〢发布:kxys.org.cn [2022-07-02]
  • 微信图片_20220702225440.jpg

    第一期糖尿病康养之旅6月10日


    据四川养生网医小古报道,在2022年6月9日至6月30日期间由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举办的“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养生”糖尿病康养之旅活动完满落幕。本届“糖尿病康养之旅”活动,由糖友患者以及糖尿病防治工作者和志愿者约400人组成。主要康养线路规划为天府成都至人间仙境九寨沟景区,考虑到糖尿病康养群体的特殊性、时效性、舒适性,本届活动共分为两期成行。


    近年来,康养旅游在国内发展势头迅猛,特别当下,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自身健康的认知,随着人们对康养旅游意识和出行需求的增强,康养旅游将会成为流行的生活方式,康养旅游更是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行业新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702225450.jpg


    许多糖尿病患者都渴望自己能像正常人一样外出旅游,游览祖国的山川美景,但又担心外出时出现意外。糖尿病患者的旅行不同于常人,旅游前需要做充分的准备,才能玩得尽兴、玩得安全。



    “糖尿病康养之旅”活动期间,由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糖工委组织教授组以及具有多年糖尿病行业服务的行业专家,针对糖尿病患者外出旅行以及参加各种户外活动各种防治工作作出了详实调查与研究,专业编辑并印制了四川首次《糖尿病康养旅游指南》一书,作为“糖尿病康养之旅”参与者的自我防治和康养指导工具。


    微信图片_20220702225447.png


    《糖尿病康养旅游指南》内容包括糖尿病的基本知识,防治新概念,运动、饮食、药物、胰岛素、血糖监测和健康教育,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的防治、特殊糖尿病人群的防治,糖尿病外出旅游的常见情况、突发情况的综合防治等方面。其内容系统详尽实用,生动活泼,解答权威全面, 适合广大群众、糖尿病患者、高危人群及其家属阅读,对医护人员具有参考价值,同时也是糖尿病病友旅游出行的科普型指导教材。


    微信图片_20220702225459.jpg


    据“四川糖尿病康养之旅”介绍,糖尿病患者临出游前要做好一次全面检查,包括血压、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肝肾功能等,看看有没有不适宜旅游的并发症。一定要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出游,比如没有严重的心脏、肾脏并发症,视力基本能保证出游安全等情况。如果不符合以上要求,最好还是酌情取消或缩短行程。此外,注射胰岛素的患者,一定要保证自己是个“熟手”,能熟练掌握注射技术并且对剂量比较了解,否则很容易在注射时发生误差,导致血糖控制不稳定。


    微信图片_20220702225453.jpg

    第二期糖尿病康养之旅6月25日


    糖友患者在出行前,一定要准备足够的药物。无论是口服降糖药物还是注射胰岛素,均应根据出游的天数计算好用量后,再携带此药量的 2 倍药品,还要备齐注射器、血糖监测仪、血糖和尿糖试纸等,需要注意的是,药物最好使用原包装瓶盒而不是分装瓶盒,这样万一自己有意外,旁人也可以知道药物的用法。


    糖友患者外出旅行可以随身体携带一张糖尿病卡片,在上面注明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患糖尿病的时间、疾病类型、用药等情况。如果参加旅游团,一定要告诉导游自己的病情,这样如果发生低血糖昏迷,周围的人会知道怎么帮助你。


    微信图片_20220702225503.jpg

    糖友患者还应该准备一些诸如饼干、糖块、小面包之类的食物,放在随身携带的手提包内,一旦吃饭时间延误或发生低血糖时,可以随时吃上几口。食物切记要放在随身的手提包里,不要放在行李箱或行李包内。如果乘坐飞机, 食物也要放在自己的座位旁,不要放在行李架上的包内,以备不时之需。


    如果去的目的地气温较高,最好选择房间有冰箱的酒店。普通胰岛素应澄清透明,浑浊的则无效;长效胰岛素正常是浑浊的,若有颗粒形成则失效,以此可以简单判断胰岛素失效与否,确保胰岛素的安全使用。



    微信图片_20220702225507.jpg

    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和体力量力而行,并注意旅游中和旅游后的感觉。有疲乏感, 但食欲及睡眠正常,无其他不适感,属轻度疲劳,可继续旅行。就运动量来说,糖尿病患者为了血糖平稳,不适合运动量过大的活动。


    糖尿病患者的脚就像眼睛一样珍贵,出行一定要保护好脚。鞋子一定要柔软舒适, 最好选择通气性好的平底鞋,以保证鞋的干燥,还可以避免擦伤或者磨出水泡。每晚用温水洗脚,特别要注意趾缝间,用柔软的毛巾轻柔地擦干,不要过度用力摩擦。修剪趾甲不要过短,以免损伤甲沟造成感染。


    微信图片_20220702225510.jpg


    四川“糖尿病康养之旅”活动从“糖尿病的日常维护、出行前的准备、旅行中的自我保护、旅行后的康养管理”等多维度角度考量出发,康养旅游期间全程对糖尿病糖友患者进行全面而且精准个性化的防护规划。


    微信图片_20220702225513.jpg

    四川“糖尿病康养之旅”活动期间,四川康养糖工委志愿者从“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糖尿病的康养与保健,糖尿病人能够安全旅行”等方面开启全程关爱模式,全程配合和指导糖友患者的康养之旅。





    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秘书处医小古

    报道  2022-06-30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