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时事资讯-> 新闻内页
全球首创!为患者、国家节省近41亿元!武汉大学重磅成果亮相世界大会!
http://www.kxys.org.cn〢发布:kxys.org.cn [2023-04-26]
  • 近日,“2023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第五届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院士,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黄华波,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出席论坛并致辞。武汉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毛振华主持。


    黄泰岩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数据已成为各国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近年来,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降低医疗服务成本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健康医疗大数据已成为政府、高校、企业共同关注和协同创新的新方向。党的二十大赋予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新的战略定位,武汉大学将自觉肩负起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时代担当,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大健康、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武大力量。


    陈东升表示,国家、省委省政府对大数据、大健康相关研究和人才培养给予高度重视,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是大健康博览会为大健康理论、数据应用的前沿研究提供的交流平台,为健康荆楚、健康中国纵深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围绕“经济复苏下的公共卫生与大健康产业”开展研讨,邀请来自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专家学者,以及相关行业企业高管参加论坛。


    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由武汉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等机构举办,是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唯一聚焦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学术分论坛,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五届,吸引了来自企业、政府、学界的上千人出席会议。论坛旨在邀请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把握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发展方向、完善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探寻未来新机遇和新道路,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创造美好的健康世界添砖加瓦。


    作为信息时代的重要生产要素,健康医疗大数据有力助推了健康医疗事业跨越式发展。长期以来,湖北医疗资源优质丰富,科技创新活力涌动,产业发展聚势而强,数据枢纽加速成长,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理想之地。扎根于此,武汉大学肩负担当,砥砺前行,为大健康理论和前沿技术的研究贡献出了百年学府的智慧与力量——


    2013年,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成立;


    2018年,武汉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成立。作为国家部委、省市政府和高校共建的国家级平台,该研究院落户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2020年,武汉市、武汉大学、中国信科集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武汉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健康中国的武汉模式,建设国家级智库。


    ……


    多年来,除了推动相关平台建设,武大还依托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产出了一系列优质成果,服务于人民健康。此次,多项成果亮相2023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再次彰显了武大在大健康前沿技术研究的过硬实力。


    武大人民医院联合学校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成立全球首家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后,研发的全球首颗健康研究领域的专用遥感卫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健康号”医学遥感卫星,将在今年9月发射升空。该卫星将应用于探测影响人类健康的环境因子,服务于传染病溯源、公共疾病传播与预防等医学遥感应用领域,为服务人民健康探索新路。


    “内镜精灵”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在全球首创的一款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人工智能消化内镜下辅助诊疗系统,助力消化道系统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也被称为内镜医生的“第三只眼”。目前已在全国600多家医院推广使用,总计协助发现早癌及癌前病变13853例,为患者和国家节省了近41亿元医疗开支。


    居家即可监测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在博览会上同样引人注目。例如,尿毒症患者在居家环境下操作远程辅助腹透居家产品、智慧腹透慢管系统后,医护人员即可实时监控相关病症和预警分析。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展望未来,武汉大学科研工作者将继续笃行不怠、尽其所能,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宏伟目标、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