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学历提升 -> 新闻内页
疾病从口入 抗癌饮食要记住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19-03-11]


  • 疾病从口入 抗癌饮食要记住



    “过年除了吃肉,还应荤素搭配。”这话似乎该由营养学家来讲。但在长期从事中医药治疗癌症的临床中,从很多病人身上发现了一些规律,想告诉大家。



    吃得不合适会生病


    古人说“病从口入”一点都没错,现代研究也表明,45% 的癌症与饮食有关。且癌症与饮食的密切关系,主要表现在4 个方面:


    一是饮食过好。如《黄帝内经》说:“膏粱之变,足生大丁,受如持虚”,就是这个道理。以往中医理解这里所说的“大丁”是疔疮,一种感染性皮肤病;但 “大丁”应该属于恶性肿瘤的一种。二是饮食过差。如粗糙、霉变的食物是直接致癌的东西。三是饮食过多、过快。使胃肠经常受伤,反复修补,过度增生而致癌;即《黄帝内经》所谓“饮食自倍,肠胃乃伤。”四是饮食无节。过分生、冷、热、硬,饥饱无常,嗜酒无度,寒热不均。日久生变,寒热胶结致癌。



    中医重视食积为病


    中医古籍特别强调饮食对肿瘤产生的影响,但往往不受现代人的重视。在临床是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但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让广大群众都知道。


    《济生方》曰:“过餐五味,鱼腥乳酪,强食生冷果菜,停宿胃脘??久则积结为症瘕。”《景岳全书》有:“饮食之滞,留蓄于中,或结聚成块,或胀满硬痛,不化不行,有所阻隔者,乃为之积。”《医碥》中更具体地指出:“酒客多噎嗝(一种肿瘤),饮热酒者尤多。以热伤津液,咽管干涩,(观其口舌干涩可知也)食不得入也。”现代人膏粱厚味者众,但消食导滞却未被广大医家重视。中医传统的“病因三因学说”其一就是饮食不节,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口头上,应在实际中重视它。


    明代嘉靖年间太医院院判余桥,精岐黄术,多有创见,仅《海外回归中医古籍珍本集萃·医方集略》中引用《余桥论》就有19 处,远高于其他医家。《医方集略》在学医之法等绪论之后,首列脾胃门,并引《余桥论》,就食积致病诊疗颇多心得,读其案例,启发良多: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实在不能忽略“食积”这一重要病因病机。


    因为现在中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很快,饮食结构中肉食比例大幅度增加,暴饮暴食,肥甘厚味,比比皆是,是导致食积成为消化系统疾病的主要原因。



    了解饮食抗癌是为提醒健康人


    《素问·五常政大论》说:“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落实到临床上,是在抗癌的持久战中,不能全靠药物,饮食抗癌是必不可少的部分,是激战之后抚平战争创伤和重建正常秩序的必然过程;做得好则事半功倍,否则有前功尽弃之嫌。



    推荐的保健抗癌饮食原则为:


    正常饮食,适口为上。是说只要是适口的一般对人有益,只有大家经常吃的才是最益于人体的。如小麦、大米、萝卜、白菜等,虽然价格低廉但营养均衡,反倒是常吃山珍海味者不一定长寿。


    谷肉果菜,不偏不倚。《黄帝内经》所说的“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是强调“谷果肉菜”都是人体不可或缺的。整天大鱼大肉不好,天天吃素也要因人而异。关键是合情合理,不偏不倚,比例合适。除主食外,“一斤蔬菜一两豆,一个鸡蛋一点肉”的原则不无道理。因为,我们祖祖辈辈都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突然大幅度地改变饮食习惯,没这个基因啊,营养过剩,就变成毒了,不生病才怪呢。


    不同病症,食疗有别。作为食物,大家日常食用差别不大。若要用作食疗,还是要对证的,最好在中医的指导下应用,不然恐有南辕北辙之误。至于忌口发物,要具体分析。现在有一些人不生病的时候什么都敢乱吃,一生病又什么都不敢吃,特别讲究忌口,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影响健康。实际上,是否忌口要听医生具体分析。


    大过年的,说了这么多,不是想破坏节日气氛也不是吓唬大家,说光吃肉一定得癌,但从饮食对癌症康复的影响上看,健康的饮食很重要。什么是健康的饮食?《内经》所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是为原则。今人不可不察,尤其是健康人不可不察。



    附:膳食健康“六字诀”


    粗:粗粮、杂粮、粗纤维类食物;可以说,这素那素(保健品)不如吃素。


    杂:食谱宜杂、广,不偏嗜。


    烂:食物均应煮烂、煮熟,以利消化。


    鲜: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在饮食中的份额 。


    少:食物摄入总量应有所节制。


    淡:少盐、少辣、少油、少肉。




    更多资讯请关注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官方网站www.kxys.org.cn

    或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科学养生促进会培训中心二维码.png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