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学历提升 -> 新闻内页
防癌体质可以“养”出来 中医推荐“四时”养生法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1-04-27]
  • 癌症又被称为恶性肿瘤,一向被视为生长在人体内的“定时炸弹”。癌细胞生长速度快,一旦发生病变,将会危及生命健康。


    4月15日至4月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次宣传周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在科学防癌方面,中医养生能发挥哪些作用呢?对此,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卫月提出,“三分医、七分养、十分防”,良好的身体体质是基础,健康的生活习惯是关键。中医讲究天人相应,其中,“四时”养生就有助于改善易患癌体质。


    春日生发,疏肝养阳

    春天万物生发,是一个推陈出新的时节,积累了一个冬天的寒湿、阴浊之邪等急需代谢。阳春三月,正是人体顺应天时,肝气生发的时节。在春天,肝气旺盛而生发,因此,需要注意疏肝,才能让肝气正常运行不至于堵塞瘀滞。


    中医调养法:

    “春日开背,全年不累”。可通过手法开背宣畅气机,阳气闭郁明显的人群还可配合中药膏摩治疗,膀胱经及背俞穴刮灸可疏肝健脾,以达到疏肝解郁、通阳散结的疗效


    夏养三伏,扶阳正当时

    “阳化气、阴成形”“阳虚则寒凝”,阳虚日久,体内阴寒之邪凝聚,易化生肿瘤。

    中医调养法:

    三伏天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盛的时段,可利用中药膏摩疗法+穴位贴敷疗法有效联合,发挥协同作用以振奋阳气。


    夏秋之交,健脾祛湿

    “长夏者,六月也”。阴历六月,正是夏秋之交,天气闷热,雨水较多,湿热熏蒸,这样的气候容易引发疾病,尤其是脾胃功能虚弱者,容易出现脾虚腹胀、食欲不振、腹泻便秘、消化不良等问题。长期日久,阴浊之邪在体内郁积易化生肿瘤。

    中医调养法:

    长夏主湿,在此时节适宜养脾除湿, “四季脾旺不受邪”,脾胃为后天之本,利用艾灸及手法经穴按摩,可强健脾胃。


    冬补三九,养正散结

    入冬后,无论是自然界还是人体,都开始进入阳气衰、阴气盛的状态,这一状态是多种慢性疾病发作的诱因。肿瘤患者阳虚体质多见,冬天尤其难过。


    中医调养法: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可利用艾灸补肾助阳气、刮灸通阳祛邪气,达到改善阳虚体质,提高祛邪能力的目的。


    3b292df5e0fe99255d8142760b8605d78db17139.jpeg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