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学历提升 -> 新闻内页
有口腔溃疡怎么办 防口腔溃疡饮食注意这5点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2-04-15]
  •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口腔溃疡凹、周围充血,可因刺激性食物引发疼痛,一般一至两个星期可以自愈。口腔溃疡成周期性反复发生,医学上称“复发性口腔溃疡”。可一年发病数次,也可以一个月发病几次,甚至新旧病变交替出现。


    e7ef6b1564e78b869c5791a6da1bca7e.jpeg


    现代医学认为,复发性口腔溃疡首先与免疫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有的患者表现为免疫缺陷,有的患者则表现为自身免疫反应,也就是由于各种因素,使人体正常的免疫系统,对自身组织抗原,产生免疫反映,而引起组织的破坏而发病。


    其次是与遗传有关系,在临床中,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我们常常看到,父母一方或多方若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那么,他们的子女就比一般人更容易患病。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q_70,c_zoom,w_640_images_20170818_f44067790105466eaa0952ce703b1203.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webp.jpg


    另外,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作,常常还与一些疾病或症状有关,比如消化系统疾病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或迁延性肝炎,结肠炎等,另外贫血(血液科),偏食,消化不良,腹泻(消化内科),发热,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精神紧张,工作压力大、月经周期的改变等等。随着一种或多种因素的活跃、交替、重叠就出现机体免疫力下降,免疫功能紊乱,也就造成了复发性口腔溃疡的频繁发作。


    1650024368151779.jpg


    口腔溃疡预防


    1、过敏

    对某种食物,甚至某种牙膏过敏,也有可能长口腔溃疡。

    应对:如果在吃了某种从没吃过的食物之后得了口腔溃疡,要考虑是不是它们引起的,立即停吃停用,记录下来。另外,建议用温水漱口,然后将少量原汁蜂蜜敷在溃疡面,多次重复,第二天溃疡就会明显好转。


    1650024397655204.jpg


    2、吸烟

    如果吸烟者的口腔被咬破,烟碱中含有的多种有害物质会附着在破损的口腔黏膜处,干扰、破坏黏膜的自我修复,引起溃疡。

    应对:口腔内有破损时,用嚼口香糖代替吸烟,能刺激唾液分泌,保持口腔湿润,促进溃疡愈合。


    3、火气大

    中医把“火气大”看作长口腔溃疡的原因,但“火”也分虚实。

    应对:口腔溃疡要分清是“实火”还是“虚火”,对症用药。

    实火溃疡表面呈黄色,红肿热痛,且伴有口苦口臭、心烦身热、尿黄、便秘(消化内科)症状。推荐药物:牛黄解毒片、三黄片等。虚火溃疡表面呈白色,隐隐作痛,且伴有心烦、两颊发红、口干、疲倦无力等症状。推荐药物:知柏地黄丸、六味地黄丸等。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1817263052_641.jpg&refer=http___inews.gtimg.webp.jpg


    4、润喉片当糖

    咽喉容易疼痛发痒,不少人吃润喉片来治疗。但如果口腔无炎症,将润喉片当糖吃,反而可能引起口腔溃疡。

    应对:不要把润喉片当糖吃,即使要吃也不要总含在一个位置。


    1650024433709864.jpg


    5、维生素缺乏

    “多吃水果、蔬菜”之所以成为治疗口腔溃疡的金科玉律,就是因为维生素缺乏容易导致口腔溃疡。

    应对:通常是体内的维生素A、B缺乏引起了口腔溃疡,因此,应多食用黄色和深绿色的果蔬,以及牛奶、鸡蛋等食物来补充维生素A,由于B族维生素之间有协同作用,建议服用复合维生素B。



    关注医养微课网公众号1.png



    如果还需要进一步了解详情,或者知悉更多内容,

    请加微信好友,

    我是医小古,微信号如下:


    医小古微信号.png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