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学历提升 -> 新闻内页
【中医养生】夏季养生 重在养心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2-08-05]
  •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已经进入了高温天气,这时冷饮、风扇、空调成了大家的最爱,但是一直待在空调屋里,或者吃太多冷饮,都会造成身体不舒服。


    炎热的夏季该如何调节饮食,养护身体呢?


    一到夏季,很多人都会觉得困倦烦躁和闷热不安。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神清气静,做到神清气和,切忌暴怒,以防心火内生。


    “中医讲究五行,心属‘火’,肺属‘金’而肾属‘水’。心‘火’一‘旺’,‘火克金’,所以容易造成‘肺(金)虚’;本是‘肾水’克‘心火’,而‘心火’很旺时,就容易出现‘心火’对‘肾水’的反侮;现象,故‘肾水’易‘亏’。”


    对于一般人来说,在夏天,防止“肺虚肾亏”很容易接受,而对于正处于很“旺”地位的“心”是否要重点保养,往往掉以轻心。


    中医夏日养生,重在“精神调理”,即以“心”养生。在夏季,要用“心”来“安神定志”,如此,才能较好地支配阳气和血脉的正常运行,老百姓也说:“心静自然凉”。


    夏季饮食应该注重健脾除湿、清热消暑、补养肺肾。



    三伏贴


    湿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气,夏日脾胃功能会受湿邪影响,人们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症状,所以应常服健脾利湿之物。一般多选择健脾芳香化湿及淡渗利湿之品,如藿香、佩兰等;夏日气温高,暑热邪盛,人体心火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热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药物,如酸角、薄荷、金银花、连翘等来祛暑;中医认为,按五行规律,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肾水虚衰,要注意补养肺肾之阴。可选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以及酸收肺气药,如五味子等,可防出汗太过,耗伤津气。


    说到饮食,夏天气温高,人们出汗多,胃口差,建议市民不吃过多的油腻食物,多吃点水果多饮水。另外人体要适应自然环境、季节气候的变化,夏天的特点是“热”,故养生的关键在于“清”。


    夏天养心安神之品有茯苓、麦冬、小枣、莲子、百合、竹叶、柏子仁等,这些都能起到养心安神的作用。在饮食方面,应多吃小米、玉米、豆类、鱼类、洋葱、土豆、冬瓜、苦瓜、芹菜、芦笋、南瓜、香蕉、苹果等,少吃动物内脏、鸡蛋黄、肥肉、鱼子、虾等,少吃过咸的食物,如咸鱼、咸菜等。


    针灸


    此外,夏季也是“冬病夏治”的好时机,所谓冬病夏治,即夏天人体和外界阳气盛,用内服中药配合针灸等外治方法来治疗一些冬天好发的疾病。如用鲜芝麻花常搓易冻伤处,可预防冬季冻疮;用药膏贴在穴位上,可治疗冬季哮喘和鼻炎。


    进入夏季,市民们平日里的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也很重要,晚上不能睡得太晚,早上可在6点30分左右起床进行锻炼。运动以温和运动以少许出汗为宜(如太极拳等),以免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损伤心阴。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