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学历提升 -> 新闻内页
四药膳助您缓解疲劳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2-10-27]
  • 门诊时经常会有患者问:“医生,我每天都感觉疲劳,您帮我看看是哪里虚?”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先了解一下疲劳。


    疲劳是如何产生的


    除去某些疾病如感染、内分泌疾病、部分自身免疫系统疾病、肿瘤等引起的疲劳,大多数疲劳与肢体器官活动过度、心理压力过大、睡眠节律紊乱、饮食不规律等有关。大多数人能通过自我心理调适、饮食睡眠调整、加强锻炼等得到很大程度地缓解。


    中医认为,气虚、血虚、阳虚、阴虚都会导致疲劳乏力症状,“虚”的确是引起疲劳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有些感到疲劳的人并非真“虚”,而是由于过饱过食引起痰湿困脾,或不良精神情绪因素导致肝郁气滞而产生了“假性疲劳”。因此,出现疲劳、乏力等症状后可不要一味进补,应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调理治疗。


    如何应对疲劳


    应对疲劳需要注意以下方面:首先,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健康的饮食,限制高糖、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全谷物等,注意膳食营养均衡;要保证良好的睡眠,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入睡、起床,不熬夜;还要定期进行体育锻炼,锻炼不拘具体形式,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即可,但应避免过度劳累,避免睡前剧烈运动。


    其次,要有健康的心理状态,要培养发展兴趣爱好。广泛的兴趣爱好有助于获得幸福感和满足感,还有助于缓解压力。应加强社会交往活动,通过积极的社交能增加情感共鸣,体现自我价值,帮助人更好地适应环境,面对挫折,调整心态。


    对于某些持续时间较长的疲劳,需要主动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如排除器质性疾病引起的疲劳,且通过改善生活方式较难缓解者,可选择中医药进行调治。中医可依据不同的临床表现、体质特征等,采取汤药内服、药膳食疗等方法进行针对性调补。


    针对不同“虚”推荐四药膳


    因为气血阴阳亏虚引起疲劳的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食疗调养,下面推荐四道药膳以供选用。


    ① 参枣粳米粥


    食材:人参5g,大枣30g,粳米100g,冰糖适量。


    做法:人参、大枣加500ml水煎煮30分钟成药汁。粳米加水煮粥,熟后加入药汁共煮片刻即可,可加适量冰糖调味。


    适宜人群:气虚症见乏力、气短懒言、自汗纳差者。


    ② 当归桂圆鸡


    食材:桂圆肉20g,当归15g,鸡肉500g,盐适量。


    做法:当归、桂圆肉洗净,浸泡30分钟,鸡肉洗净切片。将处理好的当归、桂圆肉、鸡肉全部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水,炖3个小时,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适宜人群:血虚症见头晕乏力、脸色苍白、健忘失眠者。


    ③ 百合银耳粥


    食材:百合30g,银耳20g,太子参30g,粳米100g,冰糖适量。


    做法:百合、银耳、太子参洗净浸泡30分钟,加粳米共煮成粥,可加适量冰糖调味。


    适宜人群:阴虚症见乏力口渴、潮热便干者食用。


    ④ 当归枸归羊肉汤


    食材:羊肉500g,当归15g,枸杞子15g,鹿角霜10g,生姜、黄酒、盐等适量。


    做法:将羊肉洗净、切块,生姜切片。将羊肉、当归、枸杞、鹿角霜及适量姜片、黄酒放入砂锅,炖煮1~2小时,最后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适宜人群:阳虚症见乏力倦怠、面白肢冷、腰酸腿软、小便清长者食用。





    1665121969199427.png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