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学历提升 -> 新闻内页
舌苔是什么 这样的舌苔才正常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2-11-09]

  •   我们的舌头上会有一层薄薄物质,这就是我们说的舌苔,那舌苔是什么呢?一些人的舌苔比较厚,而且颜色也不是白色的,这样的舌苔是怎么回事?


      舌苔是什么


      我们的舌头上有舌苔和舌质,舌苔在舌头的中间,舌质在舌头的边缘。在舌头上,还会发现很多小红点,这些红点和味觉有很大关系,还含有丰富的毛细血管。


    QQ截图20221109100226.png


      舌苔主要是由脱落的上皮细胞、唾液、细菌等物质组成的,在显微镜的观察下,发现舌苔主要是由丝状乳头的物质构成的。在我们咀嚼、吞咽的过程中,舌苔会被唾液、饮食不断地冲洗,从而清除舌头的表面物质,形成一层舌苔。


      如何看舌苔来判断身体是否健康


      一、看舌苔的厚度


    有些朋友舌苔很薄,甚至没有舌苔


      1、舌苔薄


      有些朋友舌苔很薄,甚至没有舌苔,此时要看舌质的颜色,如果舌质的颜色偏淡,表明患者胃气虚弱,很多常年喝酒的朋友舌苔会呈现这样的症状;如果没有舌苔,舌质很红,说明可能阴虚,如果还伴随着脉搏跳动快,那么结合这两个症状,可以判断患者阴虚。


    32.png


      2、舌苔厚一些朋友的舌苔厚而腻,可能是身体湿气太重。湿气分为寒湿和湿热,如果是体内寒湿重,舌苔通常是白色的,如果寒湿较为严重,舌苔会由白色变成灰色,再转变成为黑色,此时还是黏腻的。如果患者是湿热,舌苔会发黄,也会出现黏腻的症状。


    一些朋友的舌苔厚而腻


      如果舌苔很厚,还有可能是体内的营养物质过剩,主要是因为吃进去的食物没有被完全代谢。如果孩子出现舌苔厚的情况,要考虑是否积食。如果成年人舌苔较厚,可能是近期的饮食太过丰富,导致营养过剩,但是这些营养并不是身体所必须的,还会给身体造成负担,增加患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的几率。


    33.png


      二、舌苔的颜色


      1、舌苔发黄


      舌苔发黄有可能是体内的热在增加,如果没有及时缓解,舌苔会慢慢变黑还会发干。患者出现舌苔发黄的情况,要注意是否是吸烟导致的,还有一些朋友吃完橘子、喝过咖啡也会导致舌苔发黄。


      2、舌苔发黑


      如果舌苔发黑发干,可能是热邪极其旺盛的症状,这种情况比较少见,湿润的黑苔在平时比较常见。舌苔湿润、发黑,是湿邪严重、正气不足的症状。要注意,吃了某些药物舌苔也会发黑,要注意排除。


    34.png


    我们的舌头上有舌苔和舌质,舌苔在舌头的中间


      舌苔的变化是很大的,有些人可能一夜之间舌苔就消失了,这样的患者可能疾病在不断加重。在梅雨季节,空气中湿气较重,阳气不足、脾胃虚弱的患者也可能在一夜间舌苔变厚。


      结语:舌苔确实能表现近期身体的健康症状,正常的舌苔是薄薄的一层白色,如果舌苔长期是黄色还很黏腻,建议大家及时去医院就诊,检查身体是否出现异常,尽早治疗,让身体更加健康。





    省养促会 微信号.png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