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通知公告 -> 新闻内页
哪些人群二次感染的可能性大些?“阳康”之后多久可以接种加强针?四川疾控专家告诉您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2-12-22]
  • “新十条”优化措施实施后,为帮助大家了解哪些人群二次感染的可能性大些、“阳康”之后多久可以接种加强针等重要内容,四川省疾控中心组织专家梳理了以下内容供大家了解掌握。


    问:“阳了”可以洗澡吗?会加重病情吗?


    答:非急性高热时期可以洗澡。


    当处于急性高热严重时期时,一般不建议洗澡。洗澡会耗费体力,也容易受凉加重病情。


    如果体温不高(如在38.5℃以下),或发热症状消退以后,人的体力尚可,一般可以洗澡,但要注意:


    (1)保证室内温度适宜,以免着凉;


    (2)水温不要过高、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出汗太多、消耗体力;


    (3)洗澡后应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脱水等。


    对于年老体弱或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来说,还要结合自身情况量力而行。恢复阶段身体各项机能相对较弱,洗澡可能会导致体力不支或病情加重,可以等恢复较好时再洗澡。


    问:“复阳”和“二次感染”有什么区别?


    答:“复阳”是指感染者症状基本消失,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呈阴性之后,再次检测发现又呈阳性。一般认为,这时检出的是一些病毒的片段,并不是完整的病毒,没有患病症状和传染性,对正常生活没有影响。


    “二次感染”是指这一次的新冠感染已彻底康复,但又发生第二次新冠病毒的感染。二次感染通常是有症状的,并且核酸的Ct值也比较低,病毒载量较高,有传染性。


    专家表示,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发生“复阳”和“二次感染”的概率都很低。一般免疫功能正常的患者感染康复之后,可以获得3至6个月以上的保护力,在这段时间内发生“二次感染”的概率非常低。


    问:哪些人群二次感染的可能性大些?


    答: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比如老年人和三岁以下的婴幼儿。


    免疫缺陷人群,比如艾滋病患者和免疫抑制剂使用者,随着时间延长,“二次感染”的风险比较大。


    高风险岗位的人群,比如医护人员、公共交通运维人员等,他们和人接触比较多,二次感染的风险也比较高。


    问:“阳康”后两周内容易感染?


    答:网传“阳性之后两周左右才能产生抗体,所以这段时间最有可能二次感染”,专家解答,不存在说两周内容易感染这个说法。


    我们常说的特异性抗体,两周才能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但实际上病毒进入人体的这一刻,免疫系统就已经开始工作。后续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会在两三周时间达到高峰,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但并不是说这两周内人体就没有保护力。这个时候如果有病毒再进入体内,它能够很快被清除掉,反而是相对不容易感染的时候。


    问:“阳康后”需要更换生活用品吗?需要把家里整体消毒吗?


    答:无需特殊处理。


    新冠病毒需要依托人体才能生存,离开人体后在空气流通的环境下很快就会灭活,所以用完的杯子、牙刷、毛巾、口红等无需更换。而且康复者体内已经产生针对相应毒株的特异性抗体。


    家居环境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但洗手池、马桶以及阳性期间产生的垃圾需要做好消毒处理。


    问:“阳康”人员可以照顾其他阳性家人吗?


    答:感染康复后,对病毒是有免疫力的,短期内不会再感染,所以“阳康”人员可以放心的照顾其他阳性家人。


    问:感染一次新冠病毒,等于接种一次新冠病毒疫苗?


    答:不能用感染来代替疫苗,但它确实可以让我们短时间内不会再感染。但这不是说我们感染过一次之后就可以撒欢放飞了。病毒在不断变异,感染之后对这个病毒相近的变异毒株有交叉保护,但是如果病毒继续变异,或者是一些关系比较远的毒株,感染风险也会增加。


    问:“阳康”之后多久可以接种加强针?


    答:康复之后,一般获得的保护力可以持续3到6个月,年轻人可以在6个月以后再去接种一次加强针。老年人因为保护力比较短,可以在3个月以后再去加强一针。





    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png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