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新闻内页
老年照护1+X证书能否不拘一格育人才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19-08-01]


  • 老年照护1+X证书能否不拘一格育人才



      专家预测,我国养老专业照护人员未来“缺口”达上千万。


      一线企业“头大”:招不来、留不住、没专业,企业缺人才,服务没品质,运营遇瓶颈,效益跟不上;


      护理人员“抱怨”:收入低、工作累、没地位,工资没保障,养家糊口难,专业没人报,院校生存难。


      似乎,这已成为一个“死结”。此“节”不解,“缺口”难填。


      今年4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就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作出有力部署。同时,该文件被老年照护专业院校和养老企业寄予厚望。


      谁能拔得头筹?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在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


      6月初,在长沙市举行的首场项目宣讲会上,项目组就老年照护1+X证书师资项目,与全国8个省市、81所试点高职院校代表,现场研讨、交流培训,专家学者汇集一堂,寻找破题之道。


      1+X证书缘何而来?以老年照护专业学生就业难为例。目前,一线养老护理人才极度缺乏,现有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不到30万,仅有4万多人持有职业资格证书。


      与此同时,我国高职院校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只有173所,开设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的37所,年招生仅为5000人左右。


      面对巨大的养老人才缺口,一份社会调查却显示,学员到岗后周流失率35%,月流失率41%,到岗季流失率10%。


      项目组专家王立军曾对流失原因做过一个有意思的分析:43%的学生和老人不知道如何沟通,21%的担心职称晋升问题,而约有16%的认为同事不好相处。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李斌教授认为,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标准体系缺失,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尚未建立,专业人员在养老服务机构难以晋级,能力水平无法评价,工资收入和地位难以提升,直接导致养老服务专业人才严重流失。


      养老的话题,与教育的课题,从未有过如此紧密的交集。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中规定,“1”即学历证书,“X”即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其中,首批启动试点的6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包括建筑信息模型(BIM)、Web前端开发、物流管理、老年照护、汽车运用与维修和智能新能源汽车。


      “此举旨在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激发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唐以志解读说。


      以老年照护专业证书为例,这是学生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如实反映其从事养老护理服务所需要的综合能力,有利于学生个人职业发展,也有利于企业选人用人,将人力配置到最合适的岗位。


      根据项目规划“路线图”,未来3年,首先开展养老服务领域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并逐步开展老年康复、老年健康管理等专业项目,面向院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规模不低于10万人,建立科学完善的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体系、管理体系、运行机制,推动在全国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全面铺开。


      “国家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证书制度试点,为试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促进职业教育提升内生动力”,唐以志表示。


      李斌建议,要强化新证书体系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还要增加证书的含金量,就业要与工作薪酬水平挂钩,采用政府资助的形式进行奖励和补贴。


      为保障项目有效推进,在教育部、民政部的指导下,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北京中福长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首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承接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的组织与考核评价工作,牵头组建养老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指导委员会,设立职能机构专责项目的组织实施,认真研发制订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组织研发了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系列培训教材及照护等级标准,在全国多家高校务实推进试点。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项目推进组副组长刘有学表示,希望通过在养老服务领域开展首批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及其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促进行业组织、专业院校、培训实施机构、考核评价机构有效融合,共同建立养老服务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合作模式,为提升养老服务与管理能力建设、促进养老服务业科学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老年照护1+X证书试点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能否不拘一格育人才,进而补齐养老服务人才短板,我们翘首期待。



    副本_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9.07.02 (3).png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