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新闻内页
如何做好医养结合?国家卫健委介绍这些好做法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1-04-12]

  • 当前我国正逐步踏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有90%老年人都是居家养老,如何保障他们“老有所医”?4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医养结合工作进展成效有关情况,介绍了一些好的做法。


    90%老年人居家养老,国家多举措鼓励医养结合


    老年人都如何养老?注意到,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在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我国老年人大多数都在居家和社区养老,形成了“9073”的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都在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


    居家养老的方式决定了老年人迫切需要上门医疗服务,为此去年底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王海东表示,该通知要求为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诊、家庭病床、护理等老年人迫切需要的服务,特别是满足失能、重病、高龄的老年人的刚性需求。


    国家卫健委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增设养老床位。

    “这是最接地气的,能够提高老年人的医养结合服务可及性。”王海东表示,国家卫健委大力支持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延伸的医养结合服务,这方面医保也给予了很多支持。


    医保的支持让社会力量办的医养结合机构得到蓬勃发展。据王海东介绍,以前新办的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疗卫生机构,医保定点申请时间比较长。


    而现在只要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正式运营三个月后就可以申请医保定点,医保部门要在三个月之内进行医保定点的评估。


    这样的转变得益于国家颁布的多个指导性文件。2019年,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些文件都不约而同的推进了“放管服”改革。

    王海东解释,如果是医办养,一个有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要开展养老服务,可以不用再新设立一个法人,也不用另行法人登记,调整服务范围或经营内容就可以。如果是养办医,养老机构要开设一个医务室、护理站、卫生室,不用行政审批,直接备案管理就可以。


    多地将居家医养服务纳入长期护理保险


    在此次发布会上,河北邢台和山东曲阜带来了他们在医养结合中的经验。


    针对农村地区老人的医养结合工作有哪些举措?河北省邢台市副市长邓素雪在回答澎湃新闻提问时表示,2019年邢台市推行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目前有734万人参保,报销比例在65%左右,定点服务机构135个。

    通过推行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失能有保三种措施,使农村老人既解决了养的问题,又解决了医的问题,同时减轻了失能、半失能家庭的负担。


    “目前,我们共有227个养老机构和110个医疗机构实行了医养一体、两院融合的发展模式。”邓素雪介绍,长期护理险实施以来,邢台市共有18340人次享受了这个待遇,并且明显提高了医养机构的入住率,有的医养机构做到了一床难求,使农村的老人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山东省重点推广了曲阜居家医养模式。“破解居家医养服务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向东介绍,在医保报销方面,推行家庭病床制度,对符合家庭病床条件的老人,不收取床位费,其他医疗费用按住院标准予以结算,并将居家医养服务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范围。


    吴向东表示,曲阜市每年列支专项经费50万元,作为居家医养专项基金。镇街全部设立夕阳红基金,医保报销后进行二次报销。


    同时,曲阜市为解决用人不足的问题,开展居家医养服务的医护人员,薪资报酬不低于本单位同等条件医护人员水平。据吴向东介绍,在确保医疗安全方面,制定了申请、评估、管理、终止四个工作流程,为居家医养医护人员购买了医疗责任险,签订服务协议书,并且由护士和家属全程陪同。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