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新闻内页
浅谈儿童形体健美训练 (朱季伦 姚毅)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2-01-17]

  • 儿童形体健美训练项目源于普遍存在的“儿童形体问题”,发展于大量实践经验的积累完善于先进的科学理论的指导。


    所谓“儿童形体问题”是特指由后天原因造成的非病理性的,儿童的身体形态结构方面出现的不良生长发育现象。“儿童形体问题”的表象非常多,比如弓背、斜肩、○型腿、内八字、外八字、肥胖型、豆芽型……等等。


    1.jpg


    “儿重形体问题”的成因较为复杂,概括起来主要体现为个体因素和环境因素两个方面从个体因素来讲,主要体现在心理、运动、营养三个方面:比如缺乏健康的审美观,运动量少或不科学,不良的行为习惯,喜好零食,偏食等等。


    从环境因素来看,课业负担过重是少儿形体问题的主要原因,而成年人不规范的行为以及对此的消极言论成为儿童的模仿对象和消极的教育导向,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最终导致少儿生理与心理的恶性互动关系和形态、机能、素质三大指标的恶性循环发展。


    2.jpg

    因此,“形体问题”对少儿身心健康发展形成阻碍,也必然对全民素质的提高产生消极影响。因此,我们必须引起重视,这不仅仅是教育、体育、医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每个家长,整个社会应担负起的责任。


    儿童形体健美训练是针对学生身体发育、心理发展过程中一些不良现象,特别是儿童形体问题,从体育——美育一体化的角度出发,结合教育学、运动学、心理学、营养学、美学、医学等学科的科学原理和方法,综合体操、健美操、舞蹈、杂技等专业项目中有利于少儿身心健美地成长的部分内容,通过课堂教学、活动教学、环境教学等多种方式,运用心理健美、运动健美、饮食健美三位一体的教育手段,以实现健与美的统一、内在美与外在美的统一为目标,使学生的身心发展潜力得到较大限度的开发和利用,并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及能力的提高和发展,成为能够驾驭健与美的规律的人,而打下良好基础的、综合性的素质训练体系。


    3.jpg


    经过长期的、大量的实践和理论两方面的探索,儿童形体健美训练体系已趋于完善,是一门科技含量高、普及性和操作性强的实用教育技术,其育人功能是全面而有深度的。


    从横向上看,体系不仅使得少儿的形态、机能、素质三大身体指标形成“健与美”的互动关系,更使得内在的心灵的“健与美”和外在的身体以及言行的“健与美”和谐统一起来。并在此基础上,把这些“健与美”的成果适时而有效地迁移到少儿的学习、生活等其它方面,以促进少儿的全面发展。比如,通过训练,学生在得到了“形体问题“的预防和矫正,形态美了的同时,机能强了、素质高了、气质佳了。


    4.jpg


    在此过程中,学生的动作思维、形象思维得到发展,智力提高了。在非智力因素方面存在的问题得到了消除、转化,学生变得有情趣。于是勇于去克服主、客观因素带来的困难,乐于去关心别人,滋养利他品质,善于去总结经验教训,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因此,儿童形体健美训练体系不仅在素质教育中,还可以在各个专业训练项目上起到积极作用。这对民族素质的提高具有深远意义。进而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对儿童形体健美训练项目的开发,其前景也应是乐观的。




    成都金牛区大美育培训学校 


    朱季伦 姚毅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