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养生文化 -> 新闻内页
中医药基本知识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0-08-06]

  • 中医药基本知识


    1.阴阳学说的基本内容:对立制约,互根互用,消长平衡,相互转化。

    2.五行相生的次序: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3.五行相克的次序: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4.五行与五脏的关系:心属火,肝属木,脾属土,肺属金,肾属水。

    5.五脏是指:心、肝、脾、肺、肾。

    6.六腑是指:胆、胃、小肠、大肠、膀胱、三焦。

    7.奇恒之府包括:脑、髓、骨、脉、胆、女子胞。

    8.心的主要生理功能:主血脉,主神志,在志为喜,在液为汗,在体合脉,其华在面,在窍为舌。

    9.肺的主要生理功能:主气,司呼吸,主宣发和肃降,通调水道,朝百脉、主治节,在志为忧,在液为涕,在体合皮、其华在毛,在窍为鼻。

    10.脾的主要生理功能:主运化,主升清,主统血,在志为思,在液为涎,在体合肌肉、主四肢,在窍为口,其华在唇。

    11.肝的主要生理功能:主疏泄,主藏血,在志为怒,在液为泪,在体合筋,其华在爪,在窍为目。

    12.肾的主要生理功能:藏精,主生长、发育与生殖,主水,主纳气,在志为恐,在液为唾,在体为骨、主骨生髓,其华在发,在窍为耳及二阴。

    13.气的生理功能:推动作用,温煦作用,防御作用,固摄作用,气化作用。

    14.气、血、津液的关系:气能生血,气能行血,气能摄血,血为气之母;气能生津,气能行津,气能摂津、津能载气,津血同源。

    15.气的运动形式:升、降、出、入。

    16.气的分类:元气、宗气,营气,卫气。

    17.六淫是指:风、寒、暑、湿、燥、火。

    18.风邪的性质及致病特点:风为阳邪,其性开泄,易袭阳位,风性善行而数变,风为百病之长。

    19.寒邪的性质及致病特点:寒为阴邪,易伤阳气,寒性凝滞,寒性收引。

    20.暑邪的性质及致病特点:暑为阳邪,其性炎热,暑性升散,耗气伤津,暑多挟湿。

    21.湿邪的性质及致病特点:湿性重浊,湿为阴邪,易阻遏气机,损伤阳气,湿性粘滞,湿性趋下,易袭阴位。

    22.燥邪的性质及致病特点:燥性干涩,易伤津液,燥易伤肺。

    23.火邪的性质及致病特点:火热为阳邪,其性炎上,火易耗气伤津,火易生风动血,火易致肿疡。

    24.奇经八脉是指:督脉、任脉、冲脉、带脉、阴跷脉、阳跷脉、阴维脉、阳维脉。

    25.中医“治未病”包括哪几个方面: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和瘥后防复。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